匿名信指控三跑工程涉用不合格填海物料 機管局:無事實根據

昨日(10日)有環團及立法會議員指控三跑填海工程涉用不合格填海物料。(資料圖片)

香港01 2017-4-11

有立法會議員近日接獲匿名信,指三跑填海工程涉以機製砂取代天然海砂,擔心導致海水污染。立法會的跟進機場三跑的委員會今早(11日)開會,機場管理局代表官員回應指,有關匿名的指控無事實根據,指填海工程向來使用不同物料,機管局沒有要求一定要使用天然海砂,但承辦商有責任確保物料符合合約要求,例如砂粒大小等。在每一次填海物料運送到填海區時,機管局都有到場巡視和進行測試,現時已測試的800個樣本,全部都符合合約和環境要求。

機管局:沒拒收過三跑填海物料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質疑,機管局於24小時短時間內證實有關指控無事實根據,或未經查證。機管局回應,局方上周已收到匿名告密信,有多於24小時進行調查,重申沒有發生過拒絕接受三跑填海物料的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強調,若承建商在海砂聲稱上貨不對辦,海關會有跟進行動;若工程對海洋影響超出環境計可證範圍,環保署亦會有行動。

港府指,三跑工程附近設有12個海洋監察點,現時未發現超標情況。(資料圖片)

12個海洋監察點未發現有樣本超標

另一議員何俊賢質疑,當局只驗每批填海物料最表面一層,一旦被人滲入不合格物料亦無從得知。機管局代表回應指,除了測試填海物料,同時會檢測水質,續指三跑工程附近設有12個海洋監察點,每周會進行3輪水質調查,包括測試海中懸浮固體濃度和混濁程度,已測試數以百計的樣本,未發現超標。

姚松炎反駁機管局講大話 引述數據指懸浮固體最少超標50次

建築測量界議員姚松炎反駁,當局引述所有檢測都符合標準並非事實。他引述數據指,自去年11月中開始三跑填海工程後,11月和12月的懸浮固體監察報告最少23次超出標準,1月有16次和2月有13次。

機管局官員承認,每月環境監測報告中有樣本超出指標,但指,香港西邊水域較混濁,又容易受上游水域影響,若指數與同期上游的海洋樣本相若,就表示超標與工程無直接關係,但仍會提醒承建商進行緩解措施。局方官員未有明確指出,過往所有超標都與工程無關。

議員朱海廸動議,要求機管局向立法會提交三跑填海工程所用海砂的價格,在席議員通過議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