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填海砂被指混假貨 機管局指未發現


耗資1415億元的機場第三條跑道項目正展開填海工程。本報接獲一名自稱三跑地盤監督工程師的投訴信及資料,指有物料供應商涉嫌向機管局提供由普通石粉混雜沙泥而成的「黃花沙」,取代合約要求的「洗水石粉」,即以假貨填海,批評做法涉嫌欺詐,並會加劇海洋污染。

明報 2017-4-11

機管局發言人表示,未發現填料不符合要求情况,正了解有關事件,如發現有不符要求情況,將作出懲處。

自稱監督工程師﹕普通石粉加沙泥

機管局發言人回覆本報稱,對三跑工程使用海砂等填海物料的質量及來源有嚴格要求,環境許可證亦對用作填海砂墊層物料,以及填海物料內細顆粒含量作出規定,以控制對水質影響。局方會定期檢測及審核承辦商提供的物料樣本,亦檢測填料是否符合技術要求,至目前為止未有發現不符合要求的情况。

本報收到一名自稱三跑地盤監督工程師於3月底發出的投訴信,指三跑填海工程中標的聯營承建商,因其持有由國家商務部簽發的海砂出口許可證過期,而新許可證仍未批出,令填海工程所需海砂無法正常出口至本港。經商討後,機管局同意承建商採用洗水石粉(即機砂)用作填海替代物料。

投訴信指出,承建商之後委託另一間物料供應商提供洗水石粉,但該物料供應商涉嫌以混雜普通石粉及沙泥的「黃花沙」,即以假貨取代洗水石粉,並在出口報關時報稱是「碎石粉」偷運至本港,最終將假洗水石粉「傾倒到了填海區域」。投訴信指有關做法已構成走私及欺詐行為,要求當局關注。

專家﹕黃花沙較污染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表示,「若有人提供假物料來港一定不能接受」。關注若以假機砂填海會否影響正常的填海效用;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稱,機砂因部分密度低於水,會懸浮海中一段長時間,嚴重影響北大嶼山海域水質。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稱,若是填海「沙墊層」,需要做好疏水,而黃花沙的泥質多、微粒大,不適宜使用黃花沙;但若用作主體填海的問題就不大,不過會較使用海砂產生較大污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