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指缺海砂 三跑機砂填海成本恐增


機管局去年8月開展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圖),先在機場北面填海約650公頃興建人工島,涉及使用海砂量達1億立方米。

明報 2017-3-6


耗資1415 億元的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去年8 月啟動後先開展填海工程,但建造業消息透露,由內地供應、用作填海的原材料「海砂」正面臨供應不足,料填海工程已滯後近兩個月,工程近月已大量使用成本較高、由碎石製成的「機砂」填海,但或會令成本超出預算,質疑三跑工程未埋單已面臨超支及延期風險。據悉,機管局上月與業界開會討論三跑工程問題,會上機管局否認工程延誤。

機管局發言人回覆查詢時表示,局方已批出三跑系統的填海工程合約,標價已包含填海物料的成本,中標承辦商需負責尋求足夠填海物料,包括海砂及其他物料供應,目前填海工程正按預算進度推展。不過,機管局稱,現時進行的「深層水泥拌合法」填海工序中,有使用海砂及機製砂等作為沙墊層物料,但沒正面回應使用機砂對三跑工程成本會否有影響。

填海佔造價四成

機管局去年8 月啟動三跑工程,先在機場北面填海約650公頃,涉及使用海砂量達1億立方米,填海工程造價達562億元,佔整體工程成本近四成。因填海範圍有四成位於污泥坑,機管局採用「深層水泥拌合法」,將水泥注入污泥坑的軟泥內,形成穩固地基以興建人工島。

不過,有建造業人士披露,本港現時使用的海砂由內地廣西省供應,但近年因南中國海展開大量工程,同樣對海砂需求殷切,令海砂供港逐漸面臨短缺, 「以往內地供港的海砂量沒有上限,但近期運往本港的海砂慢了,供應出現短缺問題」,令部分工程需停工,更稱不少用作填海的鑽機都未有施工,估計已令工程進度滯後1至2個月。

料成本高三至四成

消息稱,承建商曾採用其他代替方案,包括採用越南供應的海砂,但因越南海砂太幼,「沉不到海底」,難用作填海,故近月已大量使用機砂取代海砂填海。

不過機砂成本較海砂高三至四成,「填海成本超出預算」,質疑三跑工程已面臨超支及延期風險(見另稿)。

根據機管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機管局擬備預算時是假設可從珠江三角洲地區取得海砂。按機管局委聘的顧問「邁進(香港)有限公司」2009 年的顧問報告,曾評估內地提供的海砂料每立方米成本近50元,即整項填海涉及的海砂成本約50億元。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表示,採用「深層水泥拌合法」已較傳統填海方法減少使用海砂,但由於涉及海砂量達1億立方米,機管局需做好工程物料規劃,避免海砂供應「時有時無」,阻延填海工程進度。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則稱,目前三跑填海只在海牀鋪上沙層,亦未到達主要填海部分,暫未聽聞海砂供應不足問題,但他稱,關注日後填海工程的海砂供應是否穩定,認為機管局是責無旁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