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三跑司法覆核今開審


司法覆核的理據圍繞三跑的空域及對中華白海豚棲息水域影響。支援覆核的人人監機會指,三跑環評報告中噪音及空氣的影響數據,全基於內地會向香港開放空域的假設下估算;環保署卻未有向負責空域的民航處確認這項假設便信納機管局數據。

蘋果日報 2016-07-05


涉及逾1,300億元興建的機場三跑道系統的司法覆核案今日開審,申請人提出機管局及政府在多個程序涉違反《環評條例》,挑戰環保署向三跑批出環境許可證的決定。有支援覆核環團形容官司對環評制度極關鍵,若覆核失敗,環評勢難再為未來的填海工程把關。

高院今日起一連4日審理三跑司法覆核,案件由保育人士何來及譚棨禧申請。據了解,政府和機管局嚴陣以待,分別聘請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及石永泰迎戰。

司法覆核的理據圍繞三跑的空域及對中華白海豚棲息水域影響。支援覆核的人人監機會指,三跑環評報告中噪音及空氣的影響數據,全基於內地會向香港開放空域的假設下估算;環保署卻未有向負責空域的民航處確認這項假設便信納機管局數據。空域問題仍在商討中,一旦中港未能就完全開放空域達共識,所有評估都將不成立。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則指三跑填海工程須為破壞的海豚棲息水域提供補償,機管局卻以棲息水域在工程期間只屬「暫時損失」為由,提出工程完成後才設立海岸公園補償,致7年工程期間,海豚的棲息水域出現淨損失。

評估範圍準則不一

洪並指三跑累計影響評估範圍準則不一,遠至青衣的10號貨櫃碼頭都被計算在內,卻無包括較近三跑的龍鼓灘及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東人工島的填海工程。覆核另一重點是機管局在環評報告以外僭建「生態優化計劃」交環諮會;政府亦在環諮會討論三跑時,提出設西南及索罟群島海岸公園影響環諮會決定。兩項措施沒有經過公眾諮詢、亦無納入環評報告中,他日即使未有落實,亦無從追究,但環諮會卻將它們列為批出許可證的考慮因素,涉違程序公義。

洪家耀批評機管局和政府在三跑的環評上不斷「搬龍門」,又以報告以外的因素影響環諮會,開了非常壞的先例,形容今次覆核關乎的不止是三跑,而是整個環評制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