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航道被質疑易釀空難


機場第3條跑道爭議不斷,昨日再有數據分析指,三跑航道在珠三角上空會與深圳及澳門升降航道交錯,但垂直距離近,隨時釀空難。團體又斥港府擬與深圳共享空域,會斷送本港的空域司法管轄權,勢變高鐵一地兩檢翻版。

 

蘋果日報 2016-3-7


與深圳降落航道交錯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及環保觸覺指,三跑的起飛航道以及兩條緊急航道,與深圳降落航道交錯,推算如升降航班相遇,垂直距離少於安全標準的1,000英呎。團體透過國際網站Flightradar24及FlightAware數據,分析1月份深圳寶安機場逾1.6萬班升降航班,約43%降落航班及1.88%起飛航班會受空域衝突影響;分析澳門機場航班資料,發現東北起飛航道或與三跑航道交錯,逾九成航班可能受影響。

空域衝突問題複雜,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指,正常地區空域管轄範圍由地面至航機可達的高度(約3萬呎),但民航處曾建議空域共享,將港深部份空域在半空分割,香港可管轄內地部份低空範圍,內地可管轄本港部份高空範圍,中間設安全距離。

譚斥做法違反《基本法》,將本港的領空司法管轄權斷送。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堃泰亦指,安全距離或成司法真空,如發生事故難追究責任;而內地與香港的航空管理如高度單位不同,航機如要緊急降落或復飛,飛至半空換空中管制站是不切實際。兩團體促請當局立即停止三跑工程。民航處回覆指必定會確保與內地和澳門商定的安排,符合《基本法》及國際民用航空組織的有關規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