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三跑融資違憲 東涌居民申覆核

【明報專訊】機場第三條跑道(三跑)造價1415億元,激起社會爭議。有東涌居民指行會批准機管局以融資、停止派息及向旅客徵費籌錢起跑道,有違《基本法》,昨入稟呈請司法覆核,冀推翻行會決定。

現於地區團體工作的呈請人王進洋指出,行會本年3月通過三跑融資方案,未經立法會審議,做法有違《基本法》64條有關徵稅和公共開支須經立法會批准的條文。王又稱,跑道涉及香港與內地分享空域,亦違反《基本法》130條規定特區政府自行負責民航的日常業務和技術管理,包括在飛行情報區內提供空中交通服務等。

明報 2015-06-16

兩宗覆核已獲批

呈請一方理據指出,機管局的興建計劃包括借貸530億元,較機管局資產值高,違反審慎理財原則,另向機場使用者收取180元機場建設費,未經立法會討論及通過。他又指興建跑道未經正式公共諮詢,僅設置意見箱收集意見,質疑過程欠公平。高院早前已就兩宗有關三跑的司法覆核批出許可,該兩案藉挑戰三跑環評報告出錯及環境許可證未有批准原因,試圖煞停計劃。【案件編號:HCAL96/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