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三跑司法覆核獲批

【本報法庭組報道】備受爭議的機場第三條跑道計劃正式受到司法覆核挑戰。保育人士何來及「土地正義聯盟」成員譚棨禧今年2月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撤銷環保署署長去年11月批准的環評報告,以及准許施工而發出的環境許可證。高院昨批准司法覆核許可,稍後會排期聆訊。

成報 2015-05-22

指環評報告出錯

申請人是東涌居民兼保育人士何來及土地正義聯盟成員譚棨禧,譚向傳媒表示,法庭的決定合理,又希望當局立即叫停三跑的規劃程序及財務安排,等待司法覆核有結果,以免造成公帑損失。何來對法庭受理案件感到高興,證明本案重要及顯示本港是公民社會及有司法公義。按機管局最新估算,「三跑」造價高達1,400億元,較2011年提出的862億元大幅上漲62%。

入稟狀指出,環評報告錯誤假設第三條跑道必能與珠三角附近地區的空中交通協調,從而增加本港機場的總容量,而環評報告對噪音和空氣污染的評估亦不準確,且填海將令中華白海豚等海洋生物失去672公頃棲息地,影響牠們遷徙,然而設立海岸公園等補救措施不足以彌補生態影響,而且環評報告只針對填海後的補救措施,沒有為填海期間對生態的影響提出解決辦法,有違環評研究要求。申請人認為環評報告一旦站不住腳,環境許可證亦是不合法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