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憂三跑令港失空管權


【新報訊】有傳廣深港高鐵造價將由669億大幅增加至900億,最終可能要千億元才能「埋單」。
有團體認為機場第三條跑道的「起標價」已是1,415億元,一旦超支將涉款更多,擔憂將成為高鐵的翻版,變成無底深潭。團體又擔心,香港如建三跑,需利用深圳機場的低空空域,但一旦空域共享,可能需要人大釋法,憂慮將令香港失去空域管理權。

新報 2015-05-13 


造價可能逾2000億

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在記者會上指出,相較高鐵,興建三跑有更嚴重的4大問題,包括工程費更高,以高鐵或超支四成推算,三跑造價可能逾2,000億元;利益分歧會更大,因高鐵只涉一地兩檢,但三跑牽涉空域,與內地部門利益或有矛盾;三跑需填海,涉及珠江三角洲,可能破壞海洋生態;加上除協調辦公室外,未有其他部門監管三跑,出事機會將更高。

黎廣德又批評,政府及機管局將三跑客運廊由「雙Y」改為「單Y」設計,表面上是壓低造價,實際上是引誘市民「洗濕咗個頭」,之後繼續「填氹」。

此外,當局興建三跑打算繞過立法會,而空域航道安排、內部回報率及經濟效益計算方式等資料,全部欠奉,議員亦無實權審議。他強調,如任由機管局自把自為,情況將更差。

共享空域或要釋法

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亦指,香港如建三跑,需利用深圳機場的低空空域,但對方應不會願意,因其本身亦正考慮建三跑。

對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中港可共享空域,譚認為此言論違反《基本法》第130條,因香港空域需由自己管理,如兩地共同使用,可能需要人大釋法,擔心會令香港失去空域管理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