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管局當年設計出錯 建三跑 拆二號大樓疑補鑊

【本報訊】大白象工程代價沉重!有報道指出,第三跑道若如期於明年初興建,機場二號客運大樓將於2019年完全關閉,耗費28億元的建設僅存在12年,平均每年花2.3億元。有專家質疑,興建三跑實屬大條道理借機掩飾二號大樓的錯誤。

2015-05-12 蘋果日報

據《星島日報》引述機管局指,第三跑道若如期於明年初展開,則2007年落成的二號客運大樓,將於2019年完全關閉,以進行大規模拆卸及改建,需時4年。

欠停機位及行李系統

新二號客運大樓預計於2023年投入服務,包括入境、離境及轉機設施,又會加建兩座附屬大樓,用作旅遊車停泊區、停車場、貨物裝卸區及轎車候車處。若同時提供行李處理系統、出入境設施及旅客捷運系統,內部空間將會完全改變。

二號客運大樓關閉後,屆時一號客運大樓的新旅客設施,包括航空公司登記櫃位和臨時旅遊車站等將投入服務,以舒緩二號客運大樓改建的影響。

目前二號客運大樓存在兩大問題,一是附近沒有預留足夠空間建設停機位及泊位,旅客現時在二號樓辦理登機手續後,要返回一號樓登機;其次是地底沒有預留空間建設行李處理系統。

事實上,早於2009年,本報已引述機管局消息指,當年計劃興建第三跑時,二號客運大樓的設計缺陷將原形畢露,已考慮多種補救措施,包括最極端的做法-把二號客運大樓拆掉重建。

原意為搞上市建商場

機管局回覆本報查詢時承認,在第三跑道系統方案設計中,二號客運大樓將改建和擴建,並將最大限度地重用工地範圍產生的拆建物料,未能重用的則會運往工地以外項目使用,及政府的公眾填料接收設施,讓香港其他工程項目善用。

前天文台長、人人監機會召集人林超英認為機管局非常離譜,質疑堅持建第三跑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想借機「冚住」二號客運大樓的設計錯誤。

事實上,機管局2005年初宣佈建設二號樓時,並不是真正的客運大樓,而是建設一個商場,為當局帶來更多非航空性收入,後來擔心社會各界非議,才加添海關及出入境設施,變成客運大樓。林超英批評:「2000年有一班人想搞上市,要谷大收入,唔要開支,就起咗個商場。至2005年上市不成,才再建鐵路系統,再利用接駁巴士,死死地氣將商場改回客運大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