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擬申覆核 三跑超支難免


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如遭司法覆核,可能打擊本港空運業發展,拖累經濟。

2014-11-09 – 太陽報

【太陽報專訊】司法覆核近年多次被用作挑戰本港基建發展或政府政策的手段,繼港珠澳大橋因此而延遲動工和超支後,另一項大型基建機場第三跑道工程預料也難逃「厄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回應可能面對的訴訟時,只說現行制度容許市民或團體就政府及公共機構的決定提司法覆核,但同時強調新跑道是本港未來空運發展的關鍵,是必要的基建工程。有立法會議員坦言對於作為本港重要基石的司法制度,屢次被用以拖慢本港發展感遺憾,認為無論訴訟的結果如何,輸家均是香港市民。

興建第三跑道的建議於二○一一年提出,當時預算造價一千三百億元,成為本港史上造價最高的單一基建工程,環境保護署日前正式向機場第三跑道發出環境許可證,意味工程將可啟動,但有環保團體揚言考慮提出司法覆核阻撓。張炳良昨被問及可能面臨的法律訴訟時,回應指本港制度容許市民或團體就政府及公共機構的決定提司法覆核,但強調第三跑道工程已經歷詳盡環評過程,指新跑道對香港未來空運發展很關鍵,因周邊國家如新加坡、韓國及內地的機場皆不斷擴展,香港機場絕對有必要擴建。

濫用法援興訟倡檢討

張炳良又指,財政司司長已成立跨局高層委員會,協調各局如何配合機管局推行三跑道工程,他承認工程或對環境有影響,但政府會督促機場管理局做好環保措施,做到「邊建設、邊保育」。至於有消息指新跑道工程最新估算的造價已激漲至天價的二千億元,張炳良指說法無基礎,但他也沒有提供最新的造價估算,只強調擴建機場要物有所值,不能「求其」設計,又稱會仔細深入評估機管局向當局提交的相關財務安排分析,考慮工程的性質及挑戰,客觀準確評估造價,防止工程超支。

三跑道工程極可能步港珠澳大橋後塵,因司法覆核而延誤九個月,並大幅超支至少五十億,立會議員王國興坦言對作為本港重要基石的司法制度屢被用作拖發展的後腿表示遺憾。王解釋,這類司法覆核多是透過法律援助提出,以納稅人金錢打政府,而非反對工程的人自己真金白銀興訟,認為公帑被濫用,倡議應檢討法律援助制度。他續說,最終即使政府勝訴,基建工程早因司法覆核而拖延,致令工程費用大幅上升,最終又是納稅人找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