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通過機場第三跑道環評

環保署通過機場第三跑道環評

2014-11-08 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環保署昨批准機場第三條跑道的環評報告,機管局表示歡迎,現正審視成本估算及融資安排,期望可以在2023年全面啟用。有學者預料,隨着建築成本不斷上漲,工程費隨時超過2000億元。

冀2023年啟用三跑道系統

環保署署長批准建議擴建機場第三跑道的環評報告,并發出環境許可證。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表示,第三跑道的方案設計已大致完成,現時正審視成本估算及融資安排,稍后會向政府提交拓展計劃的建議,開展所需法定程序,機管局的目標是取得擴建機場的一切所需批准,2023年全面啟用三跑道系統。林天福強調,會致力推行所有緩解措施,以履行環保署列出的條件,讓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并存,包括設立海岸公園、制訂及斥資成立海洋生態保育計劃、邀請專家及持份者參與、重點保育中華白海豚等。

學者料工程費超過2000億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認為,隨着建築成本不斷上漲,估計興建第三跑道要超過2000億元。他認為在融資安排方面,機管局可考慮將每年給予政府的過百億元股息,留作興建第三跑道之用,政府同時為機管局做擔保以便借貸,此舉可免除政府直接注資。他指出,雖然預期新跑道造價昂貴,但落成后會有相當高的成本效益,有利航空業發展及本港經濟。

有環團憂破壞海洋生態

前民航處處長樂鞏南認為,新跑道屆時主要供飛機降落,相信在啟用初期,整體航班升降量會開始飽和,與其再計劃興建第四跑道,不如考慮興建新機場。他又指出,興建第三條跑道仍有不少技術困難需要解決,包括要克服山多的地勢及海面船隻對飛機降落造成的障礙,并要向深圳借用空域。

不過,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對此表示極度失望,憂慮會破壞海洋生態。基金會表示,若港珠澳大橋部分工程延至2017年才完工,而第三跑道工程在2016年動工,屆時大嶼山水域將同時有兩項大型工程進行,批評當局在審批環評許可證時,沒有考慮工程重疊對海洋生態造成的累積破壞,促請政府指令機管局進行累計影響評估,并提出更多有效的緩解措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