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鬥快做基建 珠三角生態告急

 
中華白海豚的生境在多項工程下已遭嚴重破壞。
2014-09-10 蘋果日報
【本報訊】機場第三條跑道的環評下周一交環境諮詢委員會大會審議。有關注珠三角生態的環團指出,整個珠三角區域近年陸續有多項工程上馬,惟粵港兩地之間並無做任何策略性環境評估,部份內地工程極接近香港,兩地政府如競賽「鬥快做基建」,無視對環境污染的累計影響,促當局盡快檢討。

三跑項目的爭議極大,多個環團批評項目或令大嶼山及西部水域一帶污染加劇,但其實近年整個珠三角地區都有多項基建構思中或已經上馬,對珠三角地區的環境污染甚至中華白海豚的生境都無計算過累積影響。
去年才成立的跨境環保關注協會,由一班曾在本港讀書的內地學生成立,他們關注粵港澳地區的工程項目一直忽視跨境影響。協會創辦人魏翰揚指,內地政府在珠三角地帶推動多項基建,部份極接近香港,但卻毋須在環評中理會對香港的影響,制度有漏洞。

累計填海數以千公頃計

魏翰揚舉例指,內地正推展珠海桂山海上風電場計劃,即將營運,會於桂山島旁的三角島一帶興建66台容量達3兆瓦的風力發電機組,總容量達198兆瓦,並會配置電纜為附近島嶼供電。他指風電場距離大嶼山不足20公里,「而家香港政府話想喺西南大嶼山同索罟群島做海岸公園保育中華白海豚,但附近有個咁大型風電場,產生噪音同對海床嘅破壞都冇評估過」。
此外,珠三角仍有多項工程進行中或籌備中,如港珠澳大橋、橫琴新區填海、深中通道及虎門二橋等,在珠三角一帶已累計填海數以千公頃計。其中港珠澳大橋除要填海建四個人工島,更會在珠江口中華白海豚自然保護區的中心穿過,但粵港政府不關注對該區域海洋生態的累積影響。
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白海豚生境在多項工程下元氣大傷,「起港珠澳大橋已經將佢哋逼咗去香港西部同南部水域,原來西南面又有風電場,珠江北邊更加唔使講污染越來越嚴重,佢哋已經無路可退」。
地球之友助理環境事務經理周月翔指出,粵港澳三地政府有責任推展更高層次的策略性環境評估,計算珠三角區域內可容納多少工程,「而家各自為政,只係鬥快動工,但其實每項工程都影響緊生態環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