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空氣污染排放多520萬公斤 三跑增6.5億經濟損失

郭家麒(右)推算,三跑首10年啟用後有約308人直接因空氣污染惡化死亡。

2014-09-04 蘋果日報

【本報訊】機場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月中交環諮會大會審議,公民黨昨指出,透過機管局公佈在三跑系統下2031年預測的空氣污染總排放量,根據達理指數計算出該年會因三跑帶來額外6.5億元經濟損失,52人因空氣污染死亡。公民黨促請機管局公開更多數據,讓市民清晰知道後才作出合理選擇。

2031年多52人死亡

公民黨引用機管局於環評報告的數據,預計若三跑建成,2031年將是空氣污染最嚴重的一年,總排放量達1,500萬公斤,較雙跑系統多520多萬公斤。他們根據前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系講座教授賀達理設計的達理指數,計算出三跑的經濟損失達19.7億元,較雙跑多6.55億。
公民黨指,若依污染物排放量推算,根據達理指數,三跑系統下2031年有157人死亡,較雙跑多52人,而住院日數則會多出3,336日,求診人次則較雙跑多8.3萬。




促機管局公開數據
該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香港機場於各方面與倫敦希斯路機場相似,例如載客量、貨運量及航班升降等,故可採納當年英國獨立智庫New Economics Foundation的推算,計出香港三跑首10年啟用後有約308人直接因空氣污染惡化死亡,社會成本約38.6億元。
郭家麒指,由於機管局未有全面披露全部數據,故只能簡單推算其對健康風險的影響,促請當局公開更多數據,令市民可清晰知道興建三跑而付出的各項成本代價,最後才諮詢公眾意向,否則市民可能在資訊未全面下作出錯誤決定。
此外,立法會將於月底召開公聽會聽取市民對三跑意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