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諮會委員批三跑環評粗疏


2014-08-19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報導】環諮會轄下環評小組昨再開會審議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各委員繼續質問機管局緩解措施是否有效,包括高速船改道、限制工程船隻出入等。對於爭論多時的空牆問題,機管局稱與航班容量無關,並指中港澳三地政府會在2020年改善空域。

機管局昨日再重申興建第三條跑道的需要,又指替代方案如只改善現有雙跑道系統並加強與內地機場及高鐵的連接等,都不能視之為取代三跑系統的有效方案,又稱已在緩解方案中提出可行方法將中華白海豚的影響減至最低,例如由機場海天碼頭出發的高速船數量會維時現有水平、改道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北邊水域航行及在海岸公園附近要限速15海里等。

環團斥開空頭支票
不過,委員對緩解措施仍存疑,譚鳳儀質疑,機管局將高速船改道後,會否令該航道交通更為繁忙擠塞,有否就此再作評估。
機管局回應表示,更改高速船航道以及限速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已計算,但承認未能控制非海天碼頭出發的高速船。熊永達則指,報告內容採納太多假設性預測,對最壞情況的預測則欠奉,很難令人信服。
另一委員葉健民提出空牆問題,但機管局代表回應,內地空牆高限問題,並非影響機場航班升降容量的原因,又指空牆高度已由15,700呎降低至12,800呎,並稱每個地區都有各自的空中高限管制區,對於澳門飛向大陸空域沒有相關問題,是因為對方的地理環境因素有異。
小組主席陳阮德徽期望,可於9月將報告提交環諮會大會討論。環保觸覺昨午就到環保署示威,帶同一張道具支票到場,批評環評報告的建議難以落實,是向全港開空頭支票,要求否決報告勿為三跑開綠燈。
此外,特首梁振英昨日晤美國國會代表團時,主動提及香港正推展各項大型基建,包括興建中的港珠澳大橋、高鐵及仍未落實的第三條跑道,指各項基建有助加強香港與內地聯繫。
據知,環諮會環評小組昨日對報告仍然未達成共識,今日再開會討論。多名環諮會委員都認為,機管局未能提供有效的緩解措施應用在建築工程階段,有待對方提供更新的補充資料。
原文連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19/1883674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