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航範圍及空牆問題未解決



多個團體指若內地最終不肯放寬對港的空域限制,三跑系統最終會因航道未能用盡而降低可處理的航班容量。

2014-09-15 蘋果日報

【本報訊】機管局即使獲工程許可證可以動工,但未來仍有不少難題要解決。例如早已有團體提出的空域擠塞和空牆問題,若未能解決,隨時令三跑未能物盡其用變大白象;另三跑也因部份船隻禁航區踩入內地管轄範圍,可能面對巨額索償和司法管轄問題。

民航處被指亂開空頭支票

《蘋果》今年初曾報道,第三條跑道由於位置問題,其連帶的船隻禁航範圍部份區域也會踩入內地管轄水域,因飛機升降安全問題要令部份高於30米的船隻,不能進入禁航範圍,當時機管局只稱與內地當局磋商中,但有線新聞早前就取得文件,發現內地有船廠就上述事件打算向機管局索償,涉款數以億元計。
此外,珠三角一直受空域和空牆問題困擾,香港飛往內地空域的航機要在15,700呎以上才獲放行,變相令向北的離場航道,自機場啟用後都未能使用。雖然民航處幾年前曾獲內地放寬在指定的時間內可減至12,000多呎,但對航班升降容量幫助並不顯著。
多個團體指若內地最終不肯放寬對港的空域限制,三跑系統最終會因航道未能用盡而降低可處理的航班容量,但機管局稱粵港澳民航部間一直有小組磋商,民航處則重申三地政府會於2020年之前解決空域問題,被團體炮轟是亂開空頭支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