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環評假設太多樂觀條件

有團體昨到環諮會環評小組會議場地外請願,要求否決機場第三跑道的環評報告。

2014-08-12 蘋果日報

爭議聲不絕的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昨日提交環諮會環評小組審議,多名成員都質疑機管局指興建新海岸公園必定能吸引中華白海豚回流的說法沒有說服力,更加認為報告假設太多樂觀條件卻沒有清楚交代項目帶來的最壞情況。機管局則重申報告各建議均已經獲政府各部門認同和理解。

第三條跑道項目備受關注,多名環諮會環評小組以外的成員都有出席昨日會議。對於備受爭議的中華白海豚問題,多位成員都質疑因工程而離開香港水域的白海豚是否會在日後回流;成員侯智恆博士指,同意海岸公園有保育功能,但若在水域受工程破壞後才興建海岸公園,是否真的具吸引海豚的生態環境成疑。他又指,無論香港抑或珠江口,中華白海豚的族群數目近年一直呈下降趨勢,認為白海豚的生境非如機管局想像中樂觀。

無法保證白海豚回流

另一成員譚鳳儀教授指,填海工程的確令中華白海豚有永久生境損失,「就好似佢哋本來住灣仔,你搞破壞令佢哋搬去新界,第時佢哋仲肯唔肯返去灣仔呢?」她又指,當局根本無辦法保證白海豚可以回流香港水域,而且牠們被逼遷至珠江口的水域近年已水質變差及受工程滋擾,「點解唔可以先去保護西南大嶼山水域最多白海豚棲息嘅水域呢?」

機管局聘請的海豚專家托馬斯 Jefferson回應,相信報告提出的緩解措施已經有效,新機場興建時也可見到海豚數目在五、六年間回升。另一專家Bernd Würsig指,過去外國有同類經驗,雖然未必合適應用在香港,但相信緩解措施可令海豚回流。

環評小組會議昨又討論噪音和空氣質素兩個項目,成員熊永達教授質疑機管局在報告中提到工程完成後仍能符合各項空氣質素指標,但當中加入太多假設態度太樂觀,例如全港會在2020年達至減排目標,「如果做唔到最壞情況係點?」至於噪音等量線是否能北移避免影響民居,也要中港澳三地解決空域問題和開設新起降航道,「如果全部做唔到會點?」

機管局建築工程環保事務總經理李仲騰指,報告引用的各項假設,都是根據最新情況而定,而各項內容都獲不同政府部門認同,例如民航處已表明2020年一定會解決空域問題,環保署也認同2020年減排目標。

環諮會成員質疑要點

‧中華白海豚因工程被趕走後,日後是否真的回來?珠三角河口水質日差,中華白海豚被趕至該區是否真的能生存?

‧工程完成後興建新海岸公園,是否真的具保育功效?是否必定能吸引中華白海豚回來棲息?

‧空氣污染物排放量預測太過樂觀,未有公開最壞情況的預測結果

‧噪音等量線向北移是因為新航道、新客機及南跑道在夜間備用,若做不到會令附近民居飽受噪音影響

‧擬建新海岸公園範圍有數以百艘漁船捕魚,或過份低估成立新公園的阻力

‧為何不能在填海前便在其他高生態水域建立海岸公園保障中華白海豚生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