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諮委憂三跑損漁業

2014-08-12 新報


【新報訊】環境諮詢委員會轄下的環評小組,昨起一連3日審議機管局提交的第三條跑道的環評報告,並率先討論工程對生態及漁業的影響。委員會成員譚鳳儀表示,工程破壞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質疑機管局如何確保海豚在工程完成後重返本港水域;有委員擔心工程會影響漁業發展,扼殺有價值的魚類。機管局回應指,會有一系列的緩解措施,減低對環境的影響。

會上,多名委員「連珠炮發」,質疑中華白海豚會否在工程後,重回大小磨刀洲的棲息地,要求機管局提供量化數據,以確保2023年設立新的海岸公園,作為環境補償的方案可行。


珠江口已受污染

委員譚鳳儀批評機管局,只是假設海豚在工程期間游到較差的水域,無考慮若果牠們遇到更好水域,就不會回來。

有委員質疑,機管局表示海豚會在完工後回來棲息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同是委員之一的艾加里則擔心,珠江河口已受污染,並不安全。

機管局建築工程環保事務總經理李仲騰預計,受影響的水域有2,500條中華白海豚棲息,承認工程或會減低海豚的數目。但他強調如果做好保護工作,不會令海豚數量永久下降,又指當局有一系列緩解措施,包括減少拓地範圍、對來往澳門及珠海的高速船實施限速、劃定全港歷來最大達2,400公頃的海岸公園等,相信海豚會重返本港水域。


扼殺有價值魚類

另外,有委員擔心工程會影響漁業發展,扼殺有價值的魚類;亦有委員質疑,機管局並無權限,迫使航空公司更換飛機型號,提升燃油效率及減低嘈音。機管局代表回應指,海岸公園落成後,附近水質會有所改善,漁業因而得益。當局又會提升機場禁區內的電動車比例,從而控制污染物排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