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第三跑道對中華白海豚之影響



2014-07-13  有線新聞

機場第三條跑道的環評諮詢還有一星期結束,其中一個爭議是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機管局指影響中等,又相信工程完結,海豚就會回來,相似的論點,當日興建港珠澳大橋時都提出過,更說過會監察海豚數目,跌到警戒線就會考慮停工,實情如何呢?
東涌碼頭出海,要先經過這巨型工地,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填海一百三十公頃,面積差不多等於七個維園,根據路政署網頁的工程環境監察數據,大嶼山東北海域在填海工程之前,每月監察的白海豚數字,由一條至二十多條不等,但數字不斷下跌,由去年一月開始,差不多每個月也是零,即是一條海豚也見不到。

結果是至今已經連續五季響起警號,工程的環境主任做了五次調查,但每次的結果均表示,工程無造成海洋或噪音污染超標,認為海豚減少和工程無關,為何海豚會減少?三份調查報告均說,因為本港海豚由十多年前開始已大幅減少,有可能因為高速船愈來愈多,亦有可能因為香港禁止拖網捕魚,有海豚到內地水域追著漁船食魚。

路政署的報告還表示附近就是污泥傾卸區,會挖掘海床然後覆蓋,眾所周知會令海豚轉移棲息地,認為問題是在這裡,但負責的土木工程署回覆,指做足環評和監察是不會導致中華白海豚減少,責任誰屬,始終搞不清,最清楚的是海豚要找避難所,遊到了西面、大澳對開。

原文連結: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43692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