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管局與多方製造「飽和」假象 第三跑道應先行擱置

2014-07-14  獨立媒體
關注團體分析100萬航班數據 機場跑道「假飽和 真浪費」
機管局與多方製造「飽和」假象 第三跑道應先行擱置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與環保觸覺展開全港首次最大型的航班目的地、載客量的詳細分析,分析2010年至2012年合共1,000,344班航班。

當中發現,香港機場航班載客效率漸趨下降。載客量較少的單走道飛機按年微升,載客量較多的雙走道飛機按年微跌。此現象導致平均每機座位數字,由2010及2011的約257個,跌至2012的254.8個。

表一:來往中國航班效率遠遜其他航點

分析特意回應機管局對於中國市場發展以支持興建新跑道,就來往中國各航點航班作出分析。結果發現,除北京及上海外,中國其他地區多數使用單走道飛機,令每航班平均座位數遠遠不及北京及上海。在北京及上海的航班數目佔全中國航班44%的情況下,來往中國其他航班城市的航班效率遠遜北京、上海及其他亞洲地區(見表一)。

小型支線航機充斥香港機場

分析結果亦發現,佔香港機場客機升降量3成的中國航班,有7成(60,032架次)使用單走道飛機。當中,利用只得48-70座位的小型支線航機(Regional Jet)來往香港的航班更由2010年的512架次,提升至2012年的819架次(見表二)。來往中國的小型支線航機,佔整體小型支線航機的升降量於2012年升至64%的新高。同時,該類航機來往中國大都會地區及中型城市航班數目,亦大幅上升。

表二

最後,分析發現機場效率不如預期,部份新航點是名不經傳的中國三四線城市,例如:淮安、徐洲、錦洲、宜昌等;更有部份航點如梅縣、湛江及汕頭,更有跨境直通巴可達。分析亦於抽查來往上海航班中,發現數家航空公司於連續75分鐘內以多架單走道飛機來往上海機場,此舉令香港機場每年浪費最少2190個升降時段。

機管局及民航處的失職,任由來往中國的航空公司增加小型城鎮航點,甚至以單走道飛機甚至小型支線航機霸佔升降時段,大大削弱香港機場雙跑道的效率。兩機構未有致力增加航道及升降時段,更未有鼓勵航空公司使用雙走道客機及大幅提高小型支線航機升降及泊位費,任由跑道被胡亂運用。機管局與多方製造「飽和」假象,第三跑道是否需要興建實在存疑。

現時國際機場已漸變成「中國客轉機機場」及「單走道細機機場」,我們認為應盡快全面審視機管局是否善用現時兩條跑道,才評估是否需要第三跑道。

作者:環保觸覺

原文連結: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444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