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促否決 第三跑道環評 轟未按規劃 建X型客運廊

2014-08-11 星島日報
環諮會今日審議第三跑道環評報告,多個團體質疑機管局未依法詳細交代第三跑道替代方案,亦批評機管局未有按九二年《新機場規劃總綱》於中場興建有四十個登機橋位的客運廊,以及削去大嶼山欣澳附近山頭,促請環諮會否決第三跑道環評報告。機管局指環評報告有交代替代方案,又認為航空業發展迅速,不能將二十多年前的規劃視為一本通書。第三跑道環評程序進入關鍵時刻,環諮會環評小組今日、後日和下周一將審議第三跑道環評報告。

多個關注團體昨召開記者會,全力反對機場擴建第三跑道,其中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泰指一九九二年《新機場規劃總綱》中有多項建議一直未有落實,包括多條向北航道因為內地空管問題而未有開通,又未將大嶼山欣澳附近的大陰頂和花瓶頂的山頭削去近二十米,令南向航班能提早轉彎,減少對馬灣和青衣居民的噪音影響等。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林超英說,《總綱》曾建議在機場中場興建有四十個登機橋位的X型客運廊,機管局最終只興建提供二十個登機橋位的I型客運廊,相差二十個機位。他批評,耗資二十八億元興建的二號客運大樓並無登機橋位,像商場多於客運大樓,譏諷機管局是商場管理局,至於耗十億元興建的北星客運廊雖有十個登機位,惟依賴地面巴士接駁,「相當於用十億元建十條登機樓梯,每條一億元」。

機管局指非一本通書

林超英不滿機管局未有在環評報告中,詳細交代當年規劃為何未能落實,而且有關第三跑道未能落成的後果和替代方案亦只是用兩段文字的篇幅輕輕帶過,質疑有違環評法例要求。

國泰工會代表亦指,內地空管問題嚴重,即使早年舉行上海世博等國際盛事也設空管,質疑機管局引述民航處所指內地空管問題將於第三跑道落成時迎刃而解的說法。工會代表又擔心第三跑道創造的就業空缺,本港勞動人口未足以填補,航空公司會趁機增聘外地職員,變相令本港工作機會外流。

團體促請環諮會否決第三跑道環評報告,並要求機管局落實當年規劃,認為同樣可增加機場容量,但成本只需約二百億元。機管局發言人回應指,環評報告已交代替代方案,興建第三跑道是最佳選擇,強調機場瓶頸在於跑道升降容量,而非客運大樓,有關規劃亦是在二十多年前制定,航空業發展迅速,不能視之為一本通書。記者:楊耀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