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管局搬龍門 三跑環評避談臭氧  忽略空氣質素重要指標 環團斥卸責

機場計劃興建第三跑道引起極大爭議。
2014-08-11 蘋果日報
【本報訊】環諮會轄下環評小組今日起一連三日審議機場第三條跑道的環評報告。地球之友指環評有重大漏洞,包括剔除了空氣質素指標(AQO)重要組成部份臭氧的影響,機場鄰近東涌監測站2012年臭氧嚴重超標,8小時平均濃度超標24次,而法例僅容許超標9次。機管局指已全面符合環評要求,易受空氣污染影響地方如東涌均符合指標。

記者:潘柏林

三跑環評報告得出結論指「工程項目的營運將不會造成負面的剩餘空氣質素影響」,結論基於模擬2031年三跑系統空氣質素,當中評估二氧化氮、可吸入懸浮粒子、微細懸浮粒子、二氧化硫及一氧化碳均達標,但排除了臭氧。機管局解釋已對空氣質素指標所有污染物包括臭氧進行詳細的分析,結果顯示臭氧並非與三跑道項目相關的主要空氣污染物。

地球之友助理環境事務經理周月翔反駁,臭氧與機場鄰近地區空氣污染問題息息相關,她引述環保署數據,過去14年東涌空氣污染「甚高」水平日數達213日,當中八成日子超標元凶是臭氧,「根據條例佢要符合AQO標準,AQO包括乜嘢?就係要包括臭氧,但係佢用藉口話唔係直接排放,所以我唔包」。

「見到嚴重先避咗唔做」

周月翔批評環評忽略臭氧是逃避超標責任,「你根本見到(臭氧超標)咁嚴重,所以先避咗唔做,萬一搞唔掂就唔使起,索性就搬龍門」。她指過去港珠澳大橋等工程亦忽略評估臭氧影響,促請環保署和環諮會捍衞空氣質素指標定義,不容環評剔除臭氧。

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子惠有份參與三跑健康風險評估,他指臭氧形成涉及天氣因素例如日照,變數太大未納入評估模型。他指難以判斷環評假設是否過份樂觀或保守,自己只是根據機管局假設和數據分析,又坦言「如果你畀料誤導我,我畀錯結論」。他認為環保署有權力和責任判斷環評應否通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