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諮會轟三跑緩解措施不力

2014-08-12 成報網
核心提示:機場管理局就興建第三條跑道計劃(三跑)闖關,環境諮詢委員會首次審議環評報告,多名委員炮轟機管局緩解措施,未必能吸引中華白海豚回歸,亦無足夠量化數據證明白海豚在工程後會回歸原來棲息地。機管局建築工程環保事務經理李仲騰表示,若做好保護工作,相信海豚數量會回升,又建議額外4項措施保育中華白海豚,例如限制海天客運碼頭快船交通量,以減低對白海豚的影響。可令白海豚數目下跌另一委員兼長春社理事熊永達批評,機管局只是主觀猜測白海豚會回游本港,質疑局方如何確保海豚會重返本港水域。機管局環評報告顧問承認,三跑工程可能令該區白海豚數目下跌,目前無足夠量化數據推算三跑完工後的海豚數目,但重申按照外國經驗,有信心完工後設立的海岸公園,可吸引白海豚回歸原來棲息地。

機場管理局就興建第三條跑道計劃(三跑)闖關,環境諮詢委員會首次審議環評報告,多名委員炮轟機管局緩解措施,未必能吸引中華白海豚回歸,亦無足夠量化數據證明白海豚在工程後會回歸原來棲息地。機管局建築工程環保事務經理李仲騰表示,若做好保護工作,相信海豚數量會回升,又建議額外4項措施保育中華白海豚,例如限制海天客運碼頭快船交通量,以減低對白海豚的影響。不過,多個環保團體呼籲環諮會否決發出環境許可證。

環諮會環境影響評估小組昨日起,分三日審議機管局提交的三跑環評報告,如何保育工程範圍內中華白海豚成為討論焦點。環諮會委員侯智恆質疑,機管局沒有提足夠的量化數據,證明保育白海豚的方案可行,能吸引牠們在三跑完工後游回原來棲息地,促機管局盡快提供相關資料。

可令白海豚數目下跌

另一委員兼長春社理事熊永達批評,機管局只是主觀猜測白海豚會回游本港,質疑局方如何確保海豚會重返本港水域。他又擔心,機管局建議完工後才增設海岸公園補救,將成日後「壞先例」,建議機管局啟動工程前,先將計劃增設的2,400公頃新海岸公園內,除三跑拓地及臨時工地範圍外的水域指定為海岸公園,為受影響海洋生物提供暫時棲息所。

委員譚鳳儀則質疑,機管局只是假設海豚會在工程期間游到較差的水域,沒考慮牠們一旦搬到較好水域將不會回歸,「正如你搬家到新界某地方後,會否又搬回灣仔?」委員艾加里則擔心,珠江河口已受污染,對暫避的海豚並不安全。

機管局環評報告顧問承認,三跑工程可能令該區白海豚數目下跌,目前無足夠量化數據推算三跑完工後的海豚數目,但重申按照外國經驗,有信心完工後設立的海岸公園,可吸引白海豚回歸原來棲息地。

機管局建築工程環保事務經理李仲騰會後回應,機管局因應公眾諮詢期收到的的關注,將提出4項額外措施(見表)保育白海豚,但全部建議只會在環評報告獲通過後才落實。

會前包括地球之友、綠色和平多個環保團體近20名成員到場請願,團體代表質疑機管局計劃在工程完成後才設立海岸公園是「先破壞、後保育」,並無誠意保育中華白海豚。環評小組將於明天(13日)及下周一(18日)繼續審議環評報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