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爆晒煲 無得樣樣起

2014-07-14  獨立媒體
機場第三條跑道(三跑)的環評報告在上月公布,現正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眾查閱,經本會仔細研究後發現,大嶼山的空氣污染承載力已達臨界點,在現行的空氣質素指標下,直至2031年也再沒有空間容納其他大型基建。本會對三跑環評當中的評估也有多項質疑,擔心三跑項目已令空氣質素超標,懷疑環評顧問使用過份樂觀假設以圖隱藏「污染爆煲」的真相。

空氣質素僅達標 已達臨界點

環評報告顯示(下圖),在多個受影響地區所估算的二氧化氮濃度,只是僅僅符合最新的空氣氣質素指標,倘若香港和跨境針對空氣污染的減排措施稍有不足,或假設的條件未能實現的話,就會超標。換句話說,三跑工程已用盡空氣指標「配額」,意味未來附近再有大型基建上馬,例如人工島,會因為空氣質素「爆煲」導致環評報告不獲通過。

表一︰主要受影響地區二氧化氮年均濃度估算(2031年)

註︰空氣質素指標年均二氧化氮濃度: 40微克/立方米

三跑環評估算疑低估影響,超標變達標

環評報告內估算北大嶼山人口在30萬以內,從而推算對空氣污染的相關影響。但大嶼山被政府視為未來的發展橋頭堡,發展局年初開始,已多次透露構思興建人工島,十年內建成,可容納人口高達70萬,所引致的交通、基建設施對北大嶼山的空氣質素影響並未計算在環評之中。若以現時的空氣污染承載能力,很大機會超出負荷,衍生的空氣污染問題對公眾健康必定構成重大影響。

1+1<1 ?

港珠澳橋的估算和三跑估算採用同一模擬工具,估算相同年份(2031)的空氣質素,但結果相差甚遠,前者未有包括三跑累積影響,已經超標。但後者包括了港珠澳橋影響,反而沒有超標。最大的原因很可能是兩者採用了不同假設。本會認為假設過份樂觀,會令超標變達標。政府一旦容許這種做法,則香港的空氣質素指標形同虛設,沒可以永無超標之日。

表二︰港珠澳大橋及三跑環評估算二氧化氮年均濃度(2031年)


三跑環評疑點重重,實令人懷疑機管局及顧問公司是否透過過份樂觀的假設以圖隱藏空氣超標真相。三跑環評報告公眾諮詢將於7月19日(本周六)截止。為保衛大嶼山的潔淨空氣,請即進入以下連結,將對三跑環評種種質疑向環保署反映。簡單一CLICK,叫停三跑!

一人一信︰叫停三跑 為大嶼山空氣發聲
http://3rwair.weebly.com/

作者:地球之友

原文連結: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2445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