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島驚現兩機交叉 林超英憂三跑減垂直距離易釀相撞

一直關注機場三跑安全的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今日在個人網誌中,上載兩張一個月前有人在南丫島上空拍攝到兩架民航機交叉飛行的驚險畫面,他指拍攝者一度誤以為飛機要相撞,「嚇出一身汗」,但其實兩機當時的垂直距離約2,800呎,超過國際民航組織規定的安全保障距離。他藉事件強調航道必須預留足夠的垂直距離讓飛機相遇時有足夠空間閃避,不會因稍為偏離航道而導致碰撞。

蘋果日報 2016-06-14


林超英稱,根據機管局資料,日後三跑「向西起飛後再轉北」的規劃航道,將與深圳航道在淇澳島上空重疊,初步計算雙方飛機高度差距很可能低於國際民航組織規定的1,000呎(即300米)標準要求,「甚至有可能剛好同一高度,撞個正著。」他更擔心如果飛機降落時出現事故,需要加油重新起飛,三跑預定的復飛航道亦有兩處與深圳航道重疊,「雙方飛機上下差距同樣低於上述安全標準,也有撞機危險。」


民航處則反駁,指該兩班航班當日在香港飛行情報區內的間距,一直高於國際民用航空組織規定的最少間隔要求,即1,000呎,民航處空管人員在處理兩班航班時,均嚴格按照既定程序和相關規定,認為圖片將現時深圳機場的航道及將來三跑道系統的航道錯誤地放在一起,令人產生了兩組航道有衝突、不安全的誤解,事實上,兩組航道是「時空交錯」,屬無中生有「兩組航道重疊,有可能發生撞機意外」的說法並不成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