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地盤倡設24小時物料工場 填海下月動工業界促交建材清單防超支

造價達1415億元的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8月1日(下周一)展開工程,當中最先啟動的人工島填海工程耗資562億元。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表示已跟機管局開會,要求局方今年內提供所需工程物料清單,並建議三跑地盤設24小時運作物料工場等措施,否則工程肯定會超支及延期。
明報 2016-07-29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機管局:設監控確保符預算

機管局發言人回覆稱,8月將展開三跑系統的填海工程,工程初期包括地質勘探等工作,局方會與各方保持聯繫,確保建築材料的供應充足,並會就三跑項目擬備組織架構、規劃及監控等,確保工程成本及進度符合預算目標。

為興建第三條跑道,機管局將在機場北面填海650公頃,約等於34個維園面積,由於填海範圍有四成位於污泥坑上,故工程首次應用「深層水泥拌合法」,將水泥注入污泥坑的軟泥內,形成穩固地基興建人工島,其餘範圍則採傳統的疏水填海(見圖),是本港繼赤鱲角機場後最大規模的填海工程,機管局估計需要1億立方米海砂、500萬立方米石塊等填海及建造海堤,預計填海拓地需時4年。機管局將於8月1日舉行啟動儀式,並正就主要填海工程招標,原定於8月2日截標,但最近延遲截標日期至8月22日(見另稿)。

鋼筋組件用量 雙跑道3倍

為確保三跑工程的建築物料能持續供應,機管局早前約見多個建築業界商會。有份出席會議的香港建築業物料聯會行政總裁寗漢崇表示,三跑工程主要使用混凝土、水泥、瀝青、鋼鐵、海砂、碎石、預製組件及喉管8種物料,除填海外,工程亦包括興建三跑、新客運廊及擴建機場二號客運大樓等,建材需求是本港歷來最高,其中第三條跑道需要極高的承托力,以供不同型號飛機升降,故需要大量鋼筋組件,使用量是以往興建雙跑道的2至3倍。

倘今年未定物料要求 「肯定超支」

寗漢崇表示,由於以上物料在本港並無足夠供應,業界需物色內地或外國供應商,故已要求局方今年內提供完整的物料清單及質素要求,以讓業界有時間準備。他又表示,由於三跑地盤位於沿岸,陸路連接有限,需透過水路運送大部分物料,但運送混凝土「像運送雪糕一樣」,時間及溫度均有特定要求,否則會令混凝土變廢,因此已向機管局提出預留位置設駐地盤工場及倉庫,並建議24小時不間斷地運作,以持續提供混凝土及瀝青等對運送時間要求較嚴格的物料。寗漢崇又稱,機管局若未能今年內向業界提供物料要求,「工程肯定會超支延期」。

團體批政府監管工程不透明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則認為,三跑前期工程作對工人需求不大,預料1年後才有大批工人進駐地盤,屆時本港其他基建幾近完成,相信會有足夠人力應付三跑工程。
人人監機會召集人周月翔認為,建築業界提出的如24小時駐地盤工場措施,只為降低建築商承擔工程的風險,憂慮三跑工程仍有很多未知的工程風險因素未公開,批評政府在監管機管局的工程上並不透明,令機管局可繞過立法會監察推展項目,「到時又會否成為另一個高鐵項目呢?」

行李帶秒速10 米



除了填海,機管局亦計劃興建全新的行李處理系統,連接三跑客運廊與二號客運大樓,新系統運送行李的速度可達每秒10 米,首件抵港行李可於20 分鐘內送達。(資料圖片)

捷運全長2.6 公里



因應三跑建成後客運量相應增加,機管局亦計劃興建連接三跑客運廊與二號客運大樓的旅客捷運系統,全長2.6 公里,每2.5 分鐘開出一班。(資料圖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