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墮入三跑天仙局

近日有傳媒引述官方文件,預計高鐵每天由西九龍開出的一百九十班當中,只有七班能不停站直達深圳北,以及一班直達廣州南,其餘皆全部停一站或多站,與當初力銷的四十八分鐘直達廣州大相逕庭,高鐵天仙局已成,香港人更要於立法會在建制派護航下,為超支埋單。

星島日報 譚凱邦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
2016-05-22


另一超支大白象亦快將降臨,「三跑」天仙局似避無可避,但香港人仍要堅決說不。近日「三跑」主要推手機管局及民航處,面對極大信任危機。在「特首女兒機場行李事件」,機管局及民航處為保特首面子,沒有認定「同行同檢」為必要安排,更用了「Courtesy Delivery」及「二次安檢」來合理化特首之特權。大家心內不禁要問,機管局及民航處還可信及秉持專業嗎?

空域安排未有具體方案

特首、民航處及機管局,於行李門事件所展現的,是政治目的大於一切,誠信、專業及規舉可以放在一旁,連航空安全也不顧。第三條跑道的情況如出一轍,航道安全及空域問題,是「三跑」系統最大的危機,但政府及機管局一直的態度是「邊興建邊商討」、「相信中央會讓空域給香港」,直至現在仍未有空域安排具體方案。正如買樓,若你不知道單位面積、間隔牆壁是否安全、洗手間能不能去水,請問你會否花數百萬購買一個可能不可住人的單位?

特區政府要求香港人花一千四百一十五億,來興建一條可能用不着的跑道。香港機場及深圳機場距離極近,而官方文件已披露將來的「三跑」系統的多條航道,與現時的深圳機場降落航道重疊,有撞機風險,第三條跑道根本不符合安全要求。根據環保觸覺今年二月的調查,深圳的四成降落航班與「三跑」重疊。香港憑甚麼要求深圳讓出珍貴的航道?

若深圳不讓出航道,屆時海已填,工程費已付出七八成,「洗濕咗個頭」,已跌入天仙局,怎辦?政府透露解決空域問題的方法是空域共享,即互相交換空域,這已是明顯違反《基本法》一百三十條,當中提及香港政府自行負責於香港飛行情報區內提供空中交通服務。最差的情況,是整個珠三角的空域交由內地管理,花了一千四百億,更賠了夫人又折兵。

政府及機管局推銷「三跑」,經常呼籲市民「信住先、起住先」,但信任不是空中樓閣,必須建基於對方過去表現。高鐵超支延誤,「一地兩檢」仍未有效方法處理法律問題,而所說的不停站直達廣州的效益亦已不存在。民航處及機管局於行李門的事件亦表現不堪,連最基本的安全檢查也不顧,高層要員的專業及公信力盡失,如何相信空域問題能最終在符合香港利益下解決?

政府及機管局當務之急,絕不是推銷「三跑」,而是專心進行機楊內部檢討及提升管理水平,令市民對機場管理回復信心,還香港一個值得驕傲的機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