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碼頭限速區200 宗超速零檢控 機管局:水流影響避船不違規


【明報專訊】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即將開展,為避開中華白海豚棲息地,赤鱲角海天客運碼頭來往澳門及珠海的高速船隻由去年底開始改道及限速,惟該措施實施至今逾3 個月,已錄得逾200 宗超速個案,當中約一成更超速逾一倍,但環保署未有按環境許可證條款,要求工程停工或提出檢控。機管局稱,營運商適應新措施需時,又解釋大部分超速個案有實際需要,故不算違規。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洪家耀批評環保署包庇機管局,又指事件反映機管局最初為環評報告獲通過,提出難以執行的措施。至於在涉及改道水域出沒的白海豚已減少。

明報 2016-05-13


明報記者馬耀森

建三跑航線改道減速保護白海豚

機管局於2014年獲環保署批准機場三跑的環評報告,其中主要條款是海天碼頭高速船須改道及限速,以保護中華白海豚,該措施已於去年12 月28日起實施,機管局須於半年後向環諮會交代進度。為遷就三跑工程,來往海天客運碼頭及澳門和珠海的兩條航線改道向北,途中因會駛經龍鼓洲以北即白海豚重要水域,根據環境許可證規定,船隻駛經該區須限速15海浬,並不得駛入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範圍(見圖)。本報翻查三跑工程網頁的環境監察及審核報告,發現自去年12月28日實施新措施以來,每月有30至80多宗超速個案,當中以1月最多,有83宗,其中10宗超速15海浬以上;2月及3月分別有51及35宗超速,分別佔整體航班的6.5%及4.2%,當中2月有1宗錄得超速15海浬,3月已沒有超速15海浬個案。

指大部分短暫超速機管局:開培訓班

機管局回覆本報查詢時以2月數據為例,指該月有51宗超速個案,當中48宗是因為強勁水流及需要讓路予其他船而出現短暫超速,43宗超速的時間不足1分鐘,46宗超速程度為5海浬或以下。全部51宗個案,於限制區內大部分時間的船速都在15海浬之內。機管局稱,明白營運商及船長需時適應新措施,機管局在實行措施初期,已為船公司舉辦工作坊,本月會再舉辦培訓班,確保營運商遵守路綫及船速限制規定。

環保署回覆,因應緊急情况及公眾安全,機管局須按照海天客運碼頭海上交通路線及管理計劃所制訂的措施,高速船駛經船速限制區需要以不超過15海哩的速度航行,以符合「環境許可證」的要求。被問到為何船隻超速但沒執法,環保署沒正面回應,發言人指機管局已按照計劃的規定落實改善措施,並要求營運商即時作出跟進。

香港海員工會表示,要嚴格執行15海浬以下有難度,指該措施會令船長心理壓力增加,隨時發生意外(見另稿)。

倘違環境許可證環署可令停工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批評機管局取巧,未有在提交限速計劃時表明操作有困難,在落實計劃時才發現問題, 「同樣情况放回陸上,駕車超速是否可以緊急情况為理由而毋須受罰?」他又引述機管局數字,指近年行走龍鼓水道的高速船有增加趨勢,今年以來已不見有白海豚在大嶼山北面海域出沒,懷疑與航班增加有關,超速亦令情况進一步惡化。

環諮會環評小組前成員文志森表示,工程項目如違反環境許可證規定,環保署可勒令停工,嚴重可提出檢控。就海天碼頭高速船超速個案,若機管局提出合理理由,不算違反許可證條款,但他指每月有數十宗超速,數字不算少,環保署應聯同機管局商討,盡力減少超速數字,否則保護海豚措施形同虛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