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不過是「高」鐵的「加強」版

三跑不過是「高」鐵的「加強」版。「高」鐵是一條只能夠到達距離廣州市中心十幾個地鐵站以外的鐵路,而三跑呢,則是一條只能降落不能起飛的跑道。

機管局第三跑道網站〈三跑道系統〉短片截圖
2015-12-23 立場新聞




「高」鐵全長不過26公里,速度不超過200km/hr,報價卻要650億,實質近1000億,冠絕全球,三跑呢,不過是一條跑道加半個客運大樓,報價卻要1415億,以特府例行嚴重超支來說,埋單近2000億,當年港英起整個機場加北大嶼山加青馬加西九西隧再加機鐵,才1500億左右。

「高」鐵賣點是快,但一地兩檢解決不了,一點也不快,問題未解決就強行開工,起好了,就以米已成炊為由,迫港人接受公安在港執法;三跑賣點是增加航班,但空域問題未解決就強行開工,起好了,就以米已成炊為由,迫港人接受大陸接管香港空域。

「高」鐵由地鐵包底,聽起來是正常商業活動,但政府是地鐵的大股東,地鐵包底等如納稅人包底;三跑由機管局包底,even worse,政府全資擁有機管局,機管局包底等如納稅人包底。

「高」鐵撥款尚且要立法會批,機管局卻自把自為,把本來應該撥歸庫房的盈利,擅自亂花,不經立法會。

這些大花筒工程,都聲稱會有千億萬億回報,但推測九成都是基於大陸經濟永遠急速上升這個超現實的假設上,有可能成真嗎?

以國企為主的承建商賺個人仰馬翻了,單就由你跟我埋,公立醫院繼續排期排到下世紀,小班教學依然遙不可期,到經濟下滑,本來的積蓄都花光光了,加稅卻有你跟我的份,對政商高層來說,絕對是公字我贏字你輸。

OK,大家就繼續「和平理性」下去吧,不要「搞咁多嘢」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