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三跑淪白象 馬灣居民怕噪音苦了下一代

城規會今日舉行首場公聽會,聽取持份者對三跑的意見,其中逾1.2萬份反對意見,分別涉及環境影響、成本效益及財政等問題。馬灣居民黃偉雄指出,現時珠三角空域擠迫,如不能解決空牆問題,三跑只會淪為超級大白象工程。而三跑會製造更多溫室氣體及噪音,苦了下一代。

東方日報 2015-12-14



環保組織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代表指出,三跑及鄰近基建工程範圍會影響海豚近1400公頃的活動空間,而三跑採取港珠澳大橋的緩解方案無用,包括僅設防沙網,令中華白海豚數量銳減。代表批評當局提出在建造三跑後才設海岸公園是「先破壞,後建設」。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2003年至2014年間,海豚數量已由160條跌至60條,三跑對牠們而言是「雪上加霜」,「日後睇唔到海豚呢句說話,唔再係危言聳聽」。另有環保團體指機管局應先解決空域問題,否則拒絕「起住先」。

支持三跑的香港公路學會代表則認為,所有大型基建都要平衡各方利益,三跑可為四大產業帶來龐大經濟效益,如可在50年間帶來超過1萬億元收益。不過他擔心,建造業人才短缺,建造三跑會加劇「搶人」問題。

公聽會開始前有申述者就會議安排爭議近個多小時,更指城規會沒有依例通知申述人公聽會時間,或會因而向城規會發律師信。城規會主席黃偉綸指,已初步諮詢法律意見,會議可合法繼續進行。城規會發言人指,10月已向有提供聯絡地址或電郵的申述人發信,通知他們城規會暫定12月中召開會議,邀請對方回覆,並在上月通知表示有意出席人士有關會議詳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