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專家公開信 疑為三跑開綠燈

機場第三跑道被指威脅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空間。資料圖片
2014-07-31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報導】機場第三跑道發展威脅中華白海豚生存空間,18名國際及本地權威海豚保育專家,今日在兩份報章刊登聯署信,促政府盡快採取三項保護白海豚措施。聯署人包括兩名協助機管局就第三跑道環評提供意見的海豚專家,涉利益衝突,惟公開信並未交代專家對第三跑道發展立場,疑似為工程開綠燈。
 



部份聯署人涉利益衝突

世界自然基金會今天在《蘋果日報》及《南華早報》,刊登18名本港及國際海豚保育專家的聯署信。參與聯署包括海洋公園總館長魏偉寶、港大理學院副院長梁美儀、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等8名本地專家;國際專家則有10人,包括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保育繁殖專家組主席Onnie Byers及鯨豚專家組主席Randall Reeves,以及兩名協助機管局就第三跑道環評提供意見的Thomas Jefferson及Bernd Würsig。

公開信指本港水域出沒的中華白海豚數目劇降,港珠澳大橋工程以及計劃興建的第三跑道,進一步破壞白海豚棲息地,加上港府過去保育措施不足,令白海豚能否繼續在本港水域生存成疑。專家呼籲港府採取三項措施,包括將大嶼山西部的海豚活動區域納入海洋保護區;重組大嶼山與索罟群島間的高速船航道;並制訂跨部門白海豚管理計劃救海豚。聯署指專家深信措施若被接納,「白海豚這種聰慧的海洋生物就可以繼續在香港水域生存下去」。

公開信開出條件,但無明確交代專家對建第三跑道的立場,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指,兩名協助機管局做環評的專家言行矛盾,如真心愛海豚,應盡快與機管局「斬纜」。他又說雙跑道受中國空域管制及「空中高牆」限制,加上航空公司轉用載客量較少的客機,令機場無法發揮應有效率,「飽和只係假象,根本唔使起多條」。

有份聯署的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助理環境保護經理李美華指,聯署是希望集合本港及海外專家力量向港府施壓,加強保護白海豚,絕不代表政府做齊三項措施,環團及專家便同意建新跑道。她又解釋,參與聯署的多名專家早個別向環保署表達對環評的不滿,要求否決三跑環評,部份海外專家不清楚三跑具體發展,故聯署信並無要求專家就三跑發展立場表態。

原文連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731/1881739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