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工地水質超極限水平

港府提交的報告顯示,港珠澳大橋施工期間,附近水質長期超標。(資料圖片)

2014-07-22  太陽報

【本報訊】環境諮詢委員會昨討論港珠澳大橋香港工程的環境監察進度,多名委員發現港府提交的中期監察報告顯示,在一二年十月至去年三月間、即大橋施工和填海工程火速進行時,工地附近水質長期超出「極限水平」(Limit Level);港府同期在離島設置的三個監察點,也從無錄得中華白海豚的記錄,質疑大橋工程已影響中華白海豚生態環境。項目倡議人路政署指水質超標因港府採用的指標沿用多年,重新調校儀器後,近期水質已大幅改善,指暫無數據顯示大橋工程影響白海豚生態環境,不考慮停工等措施。
政府突更新指標
環諮會委員質疑大橋附近水質超標,或與中華白海豚數目大減有關。

消息人士指環諮會轄下的環評小組最快下月十一日提交商討機場建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該小組已預留三日時間深入討論。

港珠澳大橋香港工程的中期監察報告顯示,由一二年三月至今年五月期間,工地附近的空氣、水質、噪音和生態方面均屬正常水平;港府同期接獲五十八宗與環境相關的投訴,主要投訴鄰近東涌一個工地臨時辦公室的噪音滋擾,報告又發現施工範圍附近的水質超標問題嚴重,多個監察點在一二年十月至去年三月,每月錄得三十七次至三百零七次水質超標。環諮會主席林群聲指,由於港府未能全面解釋工地附近水質超標和「突然更新指標」的原因,要求港府在兩周內提交書面回覆。

另外,環諮會昨討論進一步提升維港水質的方案,環保署擬明年展開顧問研究,包括就維港近岸的水質污染水平進行基線調查、優先處理四個較受歡迎的海濱區等,從而訂出一系列提升維港水質方案。有委員指「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乙工程多年來仍無下文,質疑該研究是否會取代有關工程,環保署回覆時稱兩者並無關係。

原文連結: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40722/00407_017.html?pubdate=2014072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