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覆核三跑環評敗訴 官:空域問題應交機局考慮


東涌居民兼保育人士何來及環保觸覺義工余顯璧,不滿環保署前年底批准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的環評報告及批出環境許可證,提出司法覆核。高院昨裁定何來及余顯璧敗訴。

明報 2016-12-23


二人須付環保署及機管局的訟費。法官指出,珠三角的空域將來會否重整等問題,應交由機管局考慮,與今次司法覆核無關。

二人研上訴機管局歡迎裁決

申請人何來及余顯璧早前已獲批法援,他們都表示,將與律師研究判辭,以考慮是否上訴。環保觸覺稱對結果十分失望,又指三跑對環境的破壞極其深遠,批評環評報告未能如實反映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及飛機噪音問題。機管局則表示歡迎裁決,將繼續按環境許可證的要求,落實措施以緩解及補償工程對環境的影響。

官指環評報告已符合要求

申請人於聆訊時批評,環評報告並未按照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概要及技術備忘錄所訂明的要求去撰寫。惟法官周家明於判辭中引用環評報告的不同段落, 指報告已符合要求。

申請人亦批評,環評報告所引用的航空噪音影響評估數據有問題。惟法官指民航處已表明採納專家意見,確認有關數據有效,而且上述專家來自國際間有聲譽的組織,看不到有何原因不採納其意見。對於何來一方批評環評報告沒有就三跑工程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提出補償措施,法官同意環保署一方的看法,指環評報告已全面考慮三跑對附近水域生態,尤其是對中華白海豚棲息地的影響,亦提出一系列紓緩措施,以避免及減少工程對生態的影響。

法官又認為機場三跑項目是否可行,以及珠三角的空域將來會否重整等問題,屬公共政策的範疇,應交由機管局考慮,而是次司法覆核針對的是環評報告和環境許可證,故上述問題與本案無關,裁定申請人敗訴。

【案件編號:HCAL21-22/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