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會批准機場三跑填海工程 機管局表示歡迎


政府刊憲,宣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於赤鱲角機場北面水域填海,擴建機場第三跑道。












 蘋果日報  2016-4-29

政府表示特首及行會已考慮收到的反對意見,填海工程涉及約1,640公頃的前濱及海床範圍,改良地質、在海床填土,以開拓約650公頃土地,工程亦包括建造海堤、進場燈和燈標,並將一組現有6公里長海底電纜改道。機管局對決定表示歡迎,未會繼續全力推展三跑系統詳細設計工作,以及相關建築工程合約的招標事宜。


機管局在去年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工程耗資1,415億元,工程費用較原先估算的845億貴近一倍,其中填海工程佔562億元,較原先增加200億元。此外,三跑工程亦惹來保育及空管問題爭議,除了中華白海豚面臨被逼遷外,三跑的起飛航道以及兩條緊急航道與深圳降落航道交錯,若有航班相遇垂直距離將少於1,000英呎的安全標準,更指民航處建議與深圳「空域共享」有違反《基本法》之嫌。

此外,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核准赤鱲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規劃區佔地約2,095公頃,涵蓋機場島及三跑填海區、香港口岸、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的一部分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出入口,在地理上與位於東涌的新市鎮發展相隔一條水道。

規劃署指,其中約118.18公頃的用地,劃為「商業」地帶作商業發展,以及進行與機場有關或其他的商業活動;約12.3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支援機場的運作,並為機場島的其他發展提供所需服務;約1 869.73公頃的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保留用地作指定用途。其中,香港國際機場用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機場)」地帶,主要用作發展機場運作設施;香港口岸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口岸)」地帶,以興建港珠澳大橋的口岸及進行相關活動;另約21.3公頃的用地劃為「綠化地帶」,旨在保存位於機場島東南端的圓丘的現有自然景觀,以作為與鄰近東涌新市鎮之間的一個緩衝區,使該新市鎮的景觀和環境不會受到影響。

------------------------------------------------------------------------------------------------------------------------


大公報 2016-4-30


赤鱲角填海650公頃擴建機場三跑道工程獲批。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昨日核准赤鱲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以及根據《前濱及海牀(填海工程)條例》批准工程。香港機場管理局表示歡迎,將繼續全力推展詳細設計及招標事宜,儘快開展填海工程



擴建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項目涵蓋七項核心工程及設施,包括填海拓地約650公頃、興建一條全長3800米的新跑道及滑行道系統、全新三跑道客運大樓及停機 坪、擴建二號客運大樓以提供全面旅客服務、興建新的旅客捷運系統及行李處理系統等等。機管局歡迎政府批准第三條跑道的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及填海工程,表示會 全力推展三跑系統的詳細設計工作,以及建築工程招標程序,儘快開展工程。機管局預計,擴建第三跑道造價1415億元,當中填海工程成本約562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