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收費上調173% 立法會舉行三跑公聽會 市民可提意見


機場收費上調173% 立法會舉行三跑公聽會 市民可提意見


立場新聞 梅德倫 2016-4-19


1. 根據機管局公佈的第三條跑道財務安排(內容見機管局財務顧問匯豐銀行發表的2015年報告。本文附件1) ,機場向航空公司徵收的費用,將會在2016/17年上調18%。然後由2017/18年開始,每年再上調3%。按這個加幅,到2030年時,機管局對航 空公司的徵費水平,將較現行的增加173%(以複式增長率計算) ,加幅接近兩倍。

2. 機管局對航空公司的收費,包括飛機起降費、停泊費、客運大樓費。根據匯豐2015報告第7: Airport Charges – To be brought back to level in year 2000 starting FY2016/17 and subsequent increases in line with inflation。所謂To be brought back to level in 2000,所指的就是2000年,機管局曾經把收費下調15%。數字上,如要恢復到當年減價前水平,即要從現時水平上調18%才足夠。所謂 subsequent increases in line with inflation,即2017/18開始,每年按通賬加幅增加收費。匯豐報告第8頁,說明機管局對未來通賬率的估計,為每年3% (3% per annum thereafter)

3.換句話說,機管局在估算未來收入,以及計算是否有足夠資金,應付三跑投資、還債等支出時,机管局巳包含上調收費所帶來的額外資金。問題是,如果加幅無法落實時,短缺資金如何補足?沒有其它途徑補足的話,所謂三跑自行融資、無須政府支持,又是否真的可行呢?

4. 翻閱匯豐2011為三跑所寫報告(附件2) 304.2段就解釋,香港機場自啓用至今,從來沒有成功上調對航空公司收費的經驗。反而在2000年有將收費下調15% 的案例。這說明了要上調對航空公司的收費,並非機管局單方面決定就能實施。航空業界都知道,要上調航機起降費、停泊費等這些收費,要先徵得國際民航組織 (IATA) 同意,并取得相關航空公司贊成後,再上報行政會議批准,然後可以執行。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香港機場從開幕至今,從來沒有成功爭取加價的案例。

5. 看現實情況,按三跑財務安排,2016/17財政年度需要把收費上調18%。而機管局每年財政年度由四月一日開始,但至今未見機管局与航空公司有關加費達 成協議的公佈。報章上反而有報導,國際民航組織与航空公司,反對機管局的加價方案。至於由2017/18年開始,每年加3%的講法,就更是從來都不敢拿出 來跟航空業界討論。在這情況下,所謂三跑自行融資安排,是否可行呢?還是等到社會輿論不再關注三跑時,悄悄要求政府為機管局提供借貸擔保、甚至注資呢?又 或者到時再向市民旅客開刀,再上調機場建設費呢?

6. 換個角度看,如果機場收費真如機管局所想,調高173%,而同時又開徵機場建設費,又會有什麼後果呢?答案是,香港機場因收費太高,競爭力大幅下滑,香港 喪失航班轉機中心、南中國航空門戶的地位,而航空業、相關行業僱員就業亦會出問題。所謂三跑自行融資,目的只是為了逃避向立法會提出注資機管局、提供擔保 的正式申請。方案原來就不可行。如果真要落實執行,香港和航空業都將要付出沉重代價。

7.立法會在53日,會為三跑舉行一場公聽會,市民有機會就三跑的環保、空域、財務安排等各樣問題提出意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