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棄移山選填海機管局疑隱瞞資料


【太陽報專訊】【本報訊】機場管理局擬斥資一千四百億元填海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但有監察第三跑道的團體踢爆早於九二年臨時機場管理局完成的《新機場總綱計劃研究》已指,日後當機場第二條跑道升降量需增加時,或要考慮「削山」改善大嶼山東北地勢,改善航道,團體不滿機管局進行第三跑諮詢時隱瞞相關資料,寧選較昂貴的填海方案,放棄「平、靚、正、快」的削山研究,要求機管局交代。

2015-02-06 太陽報
削山後兩機可平衡離場

「人人監機會」指曾向機管局索取削山的資料,但機管局卻聲稱無資料,該會最終在中央圖書館找到相關文件,另亦發現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五年一份內部研究,曾以香港為教材,指若波音使用精密的導航儀器及香港削山,飛機可做到平衡離場,增加升降量。監機會成員兼地球之友發言人巫堃泰指,香港機場雖有雙跑道,但只有一條航道,兩架飛機不能同時平衡離場,造成擠塞,但總綱計劃研究指,大嶼山東北削山後可讓兩架飛機做到向市區方向平衡離場,南北跑道同時可供起飛。他又指,現時飛機要在大嶼山的大陰頂和花瓶頂以四十五度角掟彎離場,削山後,掟彎的夾角可減至十五度,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定,飛機輪候時間縮短,減低航道擠塞。

監機會另一成員林超英指,如飛機只能從同一航道飛行,增建三條跑道無助解決擠塞問題。地球之友助理環境事務經理周月翔指,加跑道不加航道,等同紅隧加收費亭不加行車線,車輛仍要排隊。她指削山方案快又便宜,且不影響生態,質疑機管局為何堅持填海。監機會質疑,政府當年為建迪士尼樂園,在樂園上空設禁飛區,限制了飛行活動,批評是不平等協議,割讓雙跑道的最高容量。

不過,機管局否認所有指控,指削平東北大嶼山的大陰頂及花瓶頂,只可減低飛機在平衡離場情況下使用緊急航道時的爬升斜度,與提升跑道容量不相關,又強調迪士尼上空禁飛區與雙跑道容量也無關。但監機會質疑機管局的回應是迴避問題,促當局縮減迪士尼禁飛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