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岸公園疑為三跑開路


 2014-09-02 蘋果日報
【本報訊】拖延十多年的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及索罟群島海岸公園計劃終有設立時間表,漁護署昨宣佈會於明年啟動新一輪公眾諮詢,希望在2017年初前完成法定程序。環團歡迎新海岸公園成立,但質疑此刻公佈有為第三條跑道工程上馬「開路」之嫌。


政府02年指令漁護署擬備西南大嶼山海岸公園及索罟群島海岸公園計劃,但遭漁民團體及離島區議會等強烈反對,一直未有時間表。不過,正當近日環諮會爭論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之際,漁護署昨卻突然公佈「時間表路線圖」,期望2017年初或之前完成法定程序,巧合是機管局預計最快2016年左右便動工。

漁護署指,今次計劃是回應公眾對保育中華白海豚的關注,長遠目標是使中華白海豚可繼續以香港水域作為活動範圍的一部份,擬議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和索罟群島海岸公園分別佔約657公頃和1,272公頃的水域,該水域是中華白海豚和江豚主要棲息地之一。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歡迎計劃,惟認為政府在環評報告備受嚴重質疑之際才公佈有關計劃實有「條件交換」之嫌。他踢爆環境局本年預算並無計劃開展上述海岸公園的法定程序,現卻宣稱「重申設立兩個海岸公園的決心」,令人費解。


環團籲勿袋住先通過環評


地球之友助理環境事務經理周月翔指,新海岸公園只是漁護署為環諮會成員設的下台階,藉此通過環評報告,呼籲成員不要轉軚「袋住先」。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漁護署今次有「瓜田李下」之嫌。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項目主任劉惠寧指,即使設新海岸公園,三跑環評報告仍有很多疑慮未除,環團及保育專家一直要求將整個西部水域包括大澳等納入海岸公園,並與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連結,「若機管局唔修改份環評報告,環諮會唔應該通過」。

漁護署指計劃與第三跑道無關,故不應影響環諮會決定。機管局則歡迎計劃,並指可與環評報告建議的保育措施相輔相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