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計劃 部門各司其職

2014-08-05  am730
門常開 - 邱誠武


香港政府是很成熟和現代化的管理組織,內部有各種各樣的協作和監督機制,互相制衡,既促進亦保障各方各面的公眾利益。
例如,政府為方便接載官員到不同地點辦公,有它的車隊。環境部門為推動環境保護政策,鼓勵公眾使用節能減排的各類環保車輛(包括電動車),亦促使停車場營辦商安裝充電設施。

不過,政府車隊管理部門能否使用某一款電動車,亦不會因為它是政府部門而隨便從外國輸入。某一車種能否在香港的路面行駛,必須經過運輸署和機電工程署審批,確保機電和道路安全。

同樣,機場管理局擴建機場容量,推動興建第三條跑道,是香港長遠福祉之所繫。最終第三條跑道能否成事,除了需要得到政府不同部門(例如運輸及房屋局的政策支持)的配合外,它還須經過一連串過程,環境評估和審批便是當中重要一環。環境保護固然是社會大眾關注的,然而環保影響評估乃一科學評核過程,以客觀的事實和資料為基礎,而非主觀判斷或臆測。有關的環評報告亦提出了各項環保和緩解措施,以盡量減低工程對環境的可能影響。

要加建新跑道工程,大眾自然期許機管局做好環評的功課,但同時亦須尊重環境保護署作為把關人會做好把關的獨立角色,按照法例嚴謹審視有關的環評報告,確保工程合乎環保要求和規定。

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

原文連結: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2023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