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珀麗灣業委會 : 航機噪音之十大罪狀

照片來源 : 香港經濟日報
航機噪音之十大罪狀
  1. 沒有法定的航機噪音監察標準,也沒有訂定罰則,放任航機製造噪音而無需受罰。
  2. 沒有獨立的第三機構進行航機噪音監管,任由民航處自己監督自己。
  3. 民航處將夜間起飛航機集中在馬灣上空飛過, 令馬灣在夜間升降航機中噪音超過 80 分貝的比例 ( 萬分之 6 ) 高達日間 ( 千分之 6 ) 的十倍。其他音量次數則約為 3.8 及 2.4 倍。 ( 如下表 ) 令馬灣居民夜晚飽受航機起飛噪音之害,淪為次等公民。



     
        每年起降
    > 80 dB
    百分比
    75 ~ 80 dB
    百分比
    70 ~ 75 dB
       百分比
     
           50,000
    327
      6.5/1,000
    1,917
    3.8 %
      5,809
    11.6 %
     
         250,000
    172
    6.8/10,000
    2,563
    1.0 %
    12,113
      4.8 %

  4. 馬灣夜間八十分貝以上的航機噪音次數自一九九九年的每年一宗,暴增三百倍到二零零七年後每年超過三百宗。

  5. 民航處沒有任何具體有效的方案減少馬灣不斷惡化的航機噪音問題,而且對於居民的航機噪音投訴視若無睹,置之不理。

  6. 1998年2月的新機場總綱計劃環境影響評估資料中清楚列明機管局每5年要做一次NEF 評估,而且民航處也必須以監察噪音系統預測NEF,但至今從未兌現承諾及公開資料。

  7. 民航處沒有公開足夠的噪音監察資料給全港市民,企圖掩飾航機噪音嚴重惡化的事實,迴避市民的監督。根據下表,我們推測馬灣的 NEF 已經超出 25 的水平。(夜間NEF乘16倍)


    夜間向馬灣方向
    起飛 (極高噪)
      夜間向馬灣方向降落
    夜間起降
    日間起降
     目前的情況
    98 %
      2 %
    21.7 %
    78.3 %
    1998年評估
    55 %
    45 %
      9.3 %
    90.7 %


     
  8. 機管局每年收入超過一百億,但是沒有投放任何資源研究如何削減航機噪音之影響,完全不負責任,無視受嘈音影響居民的痛苦。
  9. 機管局完全將航機噪音責任推給民航處,從未嘗試以行政措施削減航機噪音之影響;如提高夜間及高噪音班機之收費及向低噪音班機提供折扣等,反而降低夜間收費製造更多夜間噪音滋擾。
  10. 政府罔顧居民權益,為方圓不到一公里的迪士尼樂園,劃出方圓長達五公里的超大特權禁飛區,造成航線限制,影響紓減噪音安排。

機管局在第三跑道方案中聲稱航機噪音預測等量線 NEF將與 1998 年的水平大致相同的說法根本就是自欺欺人。因為機管局的三個理由中有兩個只是一廂情願的依賴航機機種汰舊換新的自然演變以期低噪音航機能減少噪音及將來航機裝置衛星定位導航系統後實施夜間由東北方降落的紓減噪音方案,完全沒有更具體更積極更有效的方案。由2010年在倫敦希思路機場起降的第四章新一代低噪音航機已經高達 94% 而香港機場只有不到 7% 的差異就可見政府的無能。加上目前在香港機場起降航機中已裝置衛星定位導航系統的航機只佔四成,高達六成航機沒有裝置衛星定位導航系統。試問夜間由東北方向降落的紓減噪音方案如何實現?這充其量不過是為第三條跑道護航而蓄意美化航機噪音預測等量線 NEF的伎倆而已。與1998年的操作手法如出一轍。以政府部門及機管局上述的卑劣記錄,我們如何相信第三條跑道不會令噪音問題惡化?

我們無意阻饒第三條跑道的興建及本港的經濟發展,但是如果政府繼續一面倒偏袒航空公司的噪音特權,漠視受航機噪音影響的居民聲音及合理訴求,不肯在法律、行政、監管、研究、資源及運作上的每個層面上全面解決上述所有問題及在三個月諮詢期結束前提出具體有效的方案紓減飛機噪音的影響。我們在受到嚴重無理對待及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唯有堅決反對第三條跑道的興建!我們同時呼籲所有受噪音影響及有正義、有良知的市民大眾支持我們的行動!

珀麗灣業委會飛機噪音關注小組
召 集 人 曾 文 典 敬 啟

2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 機管局從無任何減少噪音的實際行動,事實是馬灣的噪音越來越厲害。口頭說會盡力,只會口上安撫居民,但就不見所謂「盡力」的成效。即是「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

    應該向高噪飛機收取罰款,以補貼馬灣居民因要睡一個好覺而必須開冷氣的冷氣費!要不然就算收了罰款,只益了機管局高層的花紅。

    回覆刪除
  2. 都好支持你地...但我想問下 你地明知個個地區都有可能會係飛行區域之一 買咁貴樓前都冇好好咁做下環境調查? 呢個我先好唔明...又唔係公屋抽入去既 點解搬左入去先要投訴呢?
    PS. ((應該向高噪飛機收取罰款,以補貼馬灣居民因要睡一個好覺而必須開冷氣的冷氣費!要不然就算收了罰款,只益了機管局高層的花紅。))

    你咁講我住半山既話都要投訴D雀仔昆蟲點解可以咁噪??以補貼半山居民因要睡一個好覺而必須開冷氣的冷氣費!要不然就算收了罰款,只益了漁農處高層的花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