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空氣臭氧水平惡化



「健康空氣行動」認為港府的交通及規劃政策無助減低空氣污染,未來空氣將會加劇。

2014-07-18 新報


【新報訊】環保組織「健康空氣行動」分析今年1月至6月環保署空氣監測站數據,發現香港空氣中臭氧水平有惡化趨勢,且造成1,430人死亡及178億元經濟損失。組織認為港府的交通及規劃政策無助減低空氣污染,未來空氣污染將會加劇。

與去年同期比較,香港的空氣污染物,如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及懸浮粒子等輕微減少,惟臭氧不跌反升。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鄺芯妍認為,空氣污染有改善,或可歸功於石油氣車輛更新催化還原器。不過臭氧水平上升,顯示區域空氣污染有惡化跡象,因臭氧水平主要反映區域內的空氣狀況。

世衞標準與香港差6倍

雖然空氣質素有改善,但港人千萬別因此自滿。因香港空氣質素指標的要求遠低於世界生組織標準。以二氧化硫為例,世標準界定每立方米有超過20微克便屬超標,而香港則需125微克才算超標,兩者相差可達6倍。今年上半年,全港空氣監測站並無錄得二氧化硫超標。但若用世標準,所有監測站均試過「爆標」,當中觀塘更有72次。

組織又引用了香港大學「達理指數」,達理指數估算今年上半年因空氣污染損害香港市民健康的成本代價和公共生所損失的經濟成本,空氣污染分別導致1,430人死亡、金錢損失178億元、醫生求診次數達超過230萬次。

港珠澳橋未通 東涌淪陷

在一般監測站中,東涌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嚴重時數是各區之冠。現時港珠澳大橋尚未通車,東涌已「烏煙瘴氣」,鄺芯妍擔心一旦通車後,該區空氣質素只會惡化,「會唔會有更加污染嘅車,香港無,內地有嘅呢」。

東涌未來或會有多個工程動工,如人工島和機場第三跑道等。鄺芯妍指機管局應重新再做環境評估,因她認為環評報告對估算減排措施成效過於樂觀,不切合東涌實況。她補充指,機管局建議的緩解措施亦不足夠。

組織建議市民,在空氣質素欠佳的日子,應避免外出。同時政府須著力減少源頭污染物,如限制私家車增長;加強管制車輛廢氣排放;盡快立法實施船舶泊岸時須轉用比較乾淨的能源,以及加強與珠三角合作改善空氣污染。


原文連結: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Detail/index/40628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